圖片6.jpg

在明媚春日中小編從台灣前往上海浦東,拜訪新唐風格建築的法華學問寺,訪問法華學問寺住持大熙法師以及琉璃藥師佛設計師蔣晟,了解藥師如來琉璃佛設計與鑄造。

02.jpg

法華學問寺位在浦東新區,黃浦江邊,在車行轉進停車場,看到迎客松與石雕羅漢時,小編一路飛揚浮誇的心,因為環境而寧靜下來。法華學問寺在每月初一與十五開放讓信眾參觀與靜修精進,其餘時間不對外開放。

圖片1.png

跨過山門(佛寺大門),左右兩側曲廊環繞,綠意盎然,在有河流橫貫的拓大砌石廣場之後即為「正遍知」大殿。大殿按照唐式建築比例設計,屋身高大、屋簷寬闊,室內為金箔圓弧穹頂,室內沒有樑柱,讓大殿回聲效果極佳,在說法傳道時更顯莊嚴,大殿建築整體呈現簡與勁的雄偉氣勢。

06.jpg

站在大殿外廊簷面向山門,左側為「琉璃光」藥師如來殿。

一行人隨著法師穿過曲廊,在大熙法師推開銅鑄大門後,採訪小組一同發出輕嘆:上午10點的燦陽透過琉璃磚,閃耀殿內一片熠熠光明,湛藍琉璃藥師佛在寧靜大光明中佇立於花梨木檯上…這番景象,從起念到實現,經過卅年。

圖片4.png

「用琉璃呈現一尊藥師佛的想法,是在建立法華學問寺之前就有了。」

大熙法師希望在現世用琉璃材質來體現【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當中琉璃的描述--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卅年前,大熙法師在台灣接觸琉璃脫蠟鑄造工藝,在過去卅年中,陸續和琉園以及其他琉璃製作單位持續接觸,但心中在等待更多因緣備齊。

圖片5.jpg

卅年間,法華學問寺的預定地確認;大熙法師透過弟子認識設計師蔣晟;琉園於大型琉璃脫蠟鑄造能力不斷精進;在諸多因緣條件俱足下,藥師如來琉璃佛鑄造於是展開。

小編先去泡個茶,下一期由設計師蔣晟與琉園工藝師帶來藥師如來琉璃佛設計與製作故事。


編輯/:   Rhea

校對: Lillian

資料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上海法華學問寺、與蔣晟和大熙法師的訪談

FB_春季酬賓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