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que.jpg

走在布拉格街頭,一家接一家的水晶店,櫥窗中櫥琳琅滿目的水晶杯、水晶盤,很少有人到布拉格不帶走一二件水晶,因為閃閃發亮的雕花水晶,精緻又動人。你知道嗎,捷克,這堪稱歐洲的水晶王國,其水晶製作的歷史已長達500年以上;而其雕花技術,更是世界之冠。

森林中的璀璨-波希米亞玻璃

說到捷克的水晶工藝,得從歐洲森林玻璃談起。位在奧地利、捷克、德國等地的波希米亞森林出產品質良好的矽砂 (玻璃的主要原料),以及作為燃料與玻璃原料的木炭,具備了在森林中就地蓋窯的先天條件,故於13世紀時在森林興起了玻璃工藝,並稱之為「歐洲森林玻璃」。最初其技術源自於敘利亞以及東羅馬帝國,15、16世紀時受到威尼斯工匠的影響甚深,到了17世紀,波希米亞完全擺脫來自於威尼斯的影響,樹立了獨自的風格。因廣大森林中的木灰,取代了義大利進口的碳酸鈉,成為新的助燃材料,因而製造出不同於威尼斯的透明、折射率高且質地佳的波希米亞「水晶玻璃」,並利用銅輪雕刻製做精緻的雕花玻璃器,為玻璃的世界開拓出劃時代的領域,也讓森林玻璃佔有了歐洲的市場。 (資料來源-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

圖片2.png

圖片3.jpg

 圖:水晶玻璃。燒結玻璃時,在基礎配方中加入氧化鉛,即成水晶玻璃。因其透光度與折射率較一般玻璃好,像天然水晶礦石,故稱為「水晶玻璃」。以東歐國家的標準,含鉛量24%以上的玻璃,就可稱為水晶玻璃;若鉛含量越高,則透光性與折射率越好,等級也越高。在美國,因為不使用鉛玻璃,玻璃只要能具備良好的透光性與折射率,即使不是鉛玻璃,也可稱作水晶玻璃。 
 

皇室的榮耀-銅輪雕刻水晶

水晶玻璃因含氧化鉛,與一般玻璃相比,水晶玻璃的透明度較高,折光性較好,且硬度低、耐切割,故於17世紀時發展出以銅輪磨刻玻璃表面,使產生浮雕效果的「銅輪雕刻水晶」。 據說,18世紀捷克女皇瑪麗婭·特蕾西特別鍾情波西米亞水晶,從那以後,捷克水晶一直被歐洲的王侯、貴族們所喜愛,御用與收藏的銅輪雕刻水晶器,也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古董與工藝品。

denis-engraving.jpg

水晶雕刻的方式包括銅輪雕刻、棒磨雕刻;棒磨雕刻則是手拿筆狀的電動雕刻器具,直接在玻璃表面磨刻紋飾;銅輪雕刻則是玻璃工藝師手持玻璃在大小不同的旋轉銅輪上刻劃線條、裝飾花紋或圖樣,這需要相當熟練的技巧。

 

圖片5.png

不同於義大利吹製玻璃以火拋來呈現其剔透,捷克的水晶玻璃則是以酸洗的方式,讓玻璃晶透。 (在氫氟酸中浸泡後表面能變得透明,具有光澤。)

圖片6-min.png

在水晶玻璃的領域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捷克的驕傲Moser (摩瑟水晶)。Moser是起源於1857年的水晶品牌,由路德維希.摩瑟 (Ludwig Moser) 在捷克的卡羅維伐利 (Karlory Vary) 所創辦,20世紀初即在各項競賽中展露頭角。水晶雕刻是Moser水晶最絢爛、多變的一種表現型式,經驗豐富的師傅經數月精雕細琢,蟲魚鳥獸在其巧手下無不栩栩如生。它以工藝精湛、不含鉛、純手工打造而享譽皇室,成為獻給皇室貴賓的第一首選。

圖片4-min.png


編輯/: Mimi

校對: Lillian

資料圖片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典藏作品知識網 Lesley Pyke  Denis MannMoserkknews

※喜歡tittot琉園的琉璃小私塾嗎?我們每周固定分享最新文章到琉園粉絲頁,別忘了給粉絲頁按讚,並且分享文章給朋友!就能定期收看並得到新知識喔!!

FB_春季酬賓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