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24 拷貝.jpg

「每次逛藝廊或工作坊都會帶著他精選的藝術作品回來,還會跟我說每一件作品的工藝優點在哪或是作品背後的設計理念,我都不知道我是嫁給一個藝術控還是美術館長了!」夫人Amy一提到先生對藝術的狂熱,就不禁笑著搖搖頭。

為什麼對藝術有這麼大的狂熱?收藏家Allen認為起因於小時候的經驗。「我從小喜歡畫畫,除了參加繪畫競賽得獎的得到自我肯定,周遭親友對其美感的支持和讚美。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原來喜歡美好的東西是這麼令人高興的一件事。』所以我喜歡收藏各種美的東西,因為可以讓我與家人、朋友都能感到快樂。」

看見藝術品背後的意義

DSC_4755 拷貝.jpg

圖:tittot琉園【捷豹】

「很多人收藏藝術品,是欣賞它的價值,但我欣賞的地方,卻是這件藝術品背後的意義、工匠的技藝、以及它與我生命的呼應。」關於鑑賞,Allen女兒有一個有趣的回憶。「有一天我讀書到很晚,出來倒杯水休息時,突然看到我爸爸坐在櫃子前,專注的看著這些藝術品,好像是在約會一樣。」或許正是這樣一往情深的熱愛與癡狂,讓Allen對於藝術品的收藏與對子女的教育總是有著不同的觀點。

圖片1.jpg

圖:tittot琉園【一片瀟灑】已絕版

「對一些收藏家來說,收藏藝術品是一種價值或投資。但對我來說,收藏藝術品價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你不僅僅是收藏它的美,更重要的是它背後的意義:創作者是在什麼想法下創作?它是否反映出創作者當時的時空背景、審美意識?工匠在製作時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怎麼克服困難?花了多少心血?一件藝術品有這麼多的內容可以探索、玩味,當你沉浸在裡面的時候,就會發現這件藝術品就像是在對話般,跟你有了呼應。」Allen指著放在窗邊的【一片瀟灑】,「這件作品的造型很簡單,就是魚躍起來的樣子,但設計師把水波跟浪花轉變成很具有現代感的直線與曲線,這就有意思了。所以我把它放在正對淡水河邊的窗台上,我延伸了設計師的線條,讓它跟淡水河有了一個呼應,好像魚從河邊躍起一樣,這樣就有了更強烈的視覺感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靈感?這就是我跟它對話出來的想法。」

 

藝術融入生活  潛移默化的美感教育

DSC_4847 拷貝.jpg

圖:tittot琉園【揚鼎四方】

「藝術品不僅僅是跟它對話,甚至要用在生活中,才能彰顯其真正的價值。」在Allen的家中,每一件器皿都是知名品牌的產品,更不乏歐洲百年品牌的骨董。「很多人都覺得我讓小孩從小就拿著些瓷器、刀叉很危險,應該要用塑膠的比較好,但我覺得塑膠餐具無法培養美感。使用這些餐具、器皿,不僅是培養美感,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那個重量、溫度。不方便?危險?這是一定的,但這些器皿終究有損壞的一天,我希望讓他們在使用時,去了解這個損壞的過程,去感受到作品的生命。這樣他們長大後才知道要尊重藝術,進而尊重周遭的人、事、物。」

 

「大兒子小時候,有次拿著一個琉璃器皿在玩扮家家酒,手滑了一下敲掉一角。弟弟妹妹趕快跑來跟我告狀,我當下其實是高興的。為什麼高興?因為他拿這件作品來玩,代表它跟他有了呼應,它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藝術品,而是你生活中的一部份。」藝術品的損壞,往往會讓人感到惋惜。但對Allen而言,損壞不是沒有價值,而是代表著你拿著它、把玩它,讓它真正的融入你的生命之中,也因為如此,藝術才有了意義。

DSC_4829 拷貝.jpg

圖:tittot琉園【相敬如賓】已絕版

Amy回憶著女兒小學時的經驗。「有天她拿著課堂上的美勞作品回來,那是一具黏土捏成的土偶。我一看它的裙襬居然隱約有布的那種柔順感。問她你怎麼會這樣捏?她居然回我:『家裡的娃娃看久了,就照著捏阿!』我才相信,藝術真的會潛移默化一個人。」「當當我欣賞藝術到一個程度後,這些藝術品打開了我的生活態度與眼界,再回頭看看我的生活與工作,突然發現,我待人處事的方式完全不一樣,連我身邊的人都有了不同的樣子。食衣住行都有了更好的品質,工作上也都能事半功倍,我想這都是藝術帶給我的影響。現在我挑選藝術品的眼光更加犀利,不是萬中選一、跟生活有所契合的精品,很難吸引我。」

擷取.JPG

圖:tittot spave琉璃生活空間【滴水】

或許對Allen一家來說,藝術品不是高高在上,而是生活的一部份。Allen總是說:「藝術融入生活,才稱得上品質;生活有了品質,才稱得上是生活。」生活有了藝術,才不會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藝術進入生活,才不會讓人無法親近,斷絕了它的發展。


編輯/: 張富鈞

校對:    Lillian/mimi

圖片資料參考  會刊no.45、特別感謝會員-Allen

fb banner.jpg

【工商時間】
加入琉園官方line有現領500元典藏金  
http://line.me/ti/p/@lit0833j

線上商城上線中:momo購物商城

【09/20-11/30 百貨周慶回饋活動】

消費滿額贈【2019極光桌曆】、琉璃作品【滿福豬磚】...等,典藏新品更有機會5折典藏【龍騰摘星】等作品。看更多>>https://goo.gl/LwMNqE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