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7.jpg

當你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國家,而要去看自己的國家和文化是很難的。但是當你走出去再往回看時,就會看得很清楚,你會比較出也注意到它們的相似點與不同點。每一個國家都有可愛、美麗的事物,就如同它們也有不好的一面。」--- 玻璃藝術大師 山野宏

圖片1.png

【山野宏小檔案】1956年出生在日本福岡市,擁有超過30年的玻璃藝術創作經驗。在 1975年的一次偶然機會參觀了在京都舉辦的斯堪的納維亞玻璃展覽,從那時開始萌芽了他從事玻璃藝術的念頭。他曾經在美國及日本的多所著名的學校學習藝術,如加州藝術和工藝學院、東京玻璃藝術學院及羅賈斯特科技學院,而他更在那裡完成了藝術碩士學位。

圖片1.jpg

山野宏大師的創作靈感大部份來自於他研究古典的日本工藝和銅雕,和古老博物館的繪畫。「我喜歡古典的日本藝術,他們真正關心一些小細節。我運用古典的圖案和創作的形式,但是我也注入更清新的情感。在工作上,我使用不同的材質和方法,也因居住在不同文化的國家而有了改變。我追隨我的直覺,在兩種文化之間創作,而我認為我最好的藝術作品就來自於此。」

圖片2.jpg

這種來自於對文化並置的瞭解,就是從東方到西方一系列創作的泉源,也就是山野宏於1987年開始在北卡羅納萊州的Penland學校,以無處不有的魚來隱喻的創作特色。「當我抵達Penland學校時,我已經在其它國家住了四年,而且我的創作比較像安迪沃夫的普普藝術。Penland有點像日本,位在有山有樹的自然之中。在每個晚上,教授助理會一起喝酒,我們偶爾也會去池塘或河邊,有時我覺得有著對家強烈的懷舊感。而突然,我認清了在藝術上我所要表現的自己的文化遠遠超過於其他的。」

圖片3.jpg

山野宏回憶過去年輕的他比較像個嬉皮,在不同的國家旅行,總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現今則從園藝開始,看花,也透過美麗的大自然來發現自我。 認為這種專注力的發展是來自於森林裡的生活,我已經決定在一個地方生活,而且感覺就像是在家一樣。我當然喜歡旅行,我也真的旅行,但是我的旅行已經是尋找一個像家的地方,而現在我覺得已經找到它了。」

圖片4.png

獲得這種對家的感覺,在山野宏近期的創作中是非常明顯的。傳統的日本和中國畫當中常用一種熟知的圖案,叫做「ka chyo fu getu」,ka在日本的意思是花,chyo是鳥,fu是風景,getu是每一個月。(花、鳥、風、月)這種古典畫是用有自然感覺的花和鳥的姿態來表現自然的風景,可說用一系列的繪畫展現了經過季節變化的自然景色,「這些主題非常強烈地存在於日本人和中國人的心靈,在我的心靈也同樣的強烈,我的最新創作就是奠基在這樣的靈感。」

圖片5.jpg

山野宏在經過長期旅遊後體會了很多對於日本不同地方的感受,他將旅途中看到的花、鳥、葉和在太陽底下鱗光閃閃的小魚以玻璃藝術的形式紀錄下來。從大師的經歷,這也讓小編學習到唯有走出世界,才更能有多樣化的想法,也才會更加的認識自己民族的文化美。

 


編輯/:   Lillian/

校對:    mimi/ Rhea 

資料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

FB_春季酬賓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