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磨.jpg

一直以來,tittot琉園的作品都是採用「琉璃脫蠟鑄造技法」所製作,「脫蠟鑄造」是什麼?除了「脫蠟鑄造」,玻璃還有其他的創作方法嗎?

其實,玻璃作品的創作技法分為冷工與熱工,以熱工來說,隨著溫度的不同,玻璃呈現不同的狀態,故可以烤彎、熔合、鑄造、吹製、拉絲、砂模等技法製作;而冷工則包括彩繪、鑲嵌、切割、酸蝕…..等。鑄造是屬於熱工的一種,除了脫蠟鑄造,一般藝術家較常用的是土模鑄造與砂模鑄造;但鑄造完成的作品,通常都還需要搭配冷工研磨、切割、拋光的加工處理,才能真正展現琉璃作品之美。既然玻璃的創作方法這麼多種,為什麼tittot琉園偏要選擇難度高、失敗率高、過程又複雜的「脫蠟鑄造」呢?

圖片2.png

(左)拉絲 (燈炬熱塑) (美國藝術家Paul Stankard):若不仔細說明,總以為作品內栩栩如生的生物不過是標本,殊不知不論小從蜜蜂的絨毛到植物的根、莖、葉,皆是藝術家以敏銳的觀察力與玻璃微細熱塑完成。其細膩生動的自然造型,堪稱拉絲熱塑技法的登峰之作。

(中)切割、黏合與拋光 (捷克藝術家Pavel Hlava):藝術家喜愛將自然界中的動、植物當做創作的主題;將自然造型轉換成基本的幾何圖形。作品魚體內散射的金黃線條為其精巧黏合之成果,魚身隨視角轉換而呈現出不同的狀態,時而透明靜止,時而游動閃耀,金屬色澤在光線投射下跳動尤其醒目。

(右)熔合、烤彎與拋光 (捷克藝術家Tomas Hlavicka):將層層疊疊的平板玻璃結合熱熔和烤彎的技法,再加以刨光,創造出酷似海底或水族箱景觀的玻璃藝術品,是作者一貫的創作。玻璃間鋪排的金、銀箔就像是在蔚藍淺灘裡飄浮的海草,給人一種心況神怡的感覺。燒製中火候溫控的拿捏也顯示出作者多年累積的功力。

 

為何tittot琉園要用脫蠟鑄造技法

在tittot琉園成立之初,即想以琉璃表現中華文化的莊重,以及文人溫婉細膩的情感,故選用脫蠟鑄造工藝。這種以四十七道手工工序精緻打造的「脫蠟鑄造」技法,能於渾厚量體中,表現其它玻璃技法所無法掌握的細節。換言之,它既可製作出渾厚的玻璃量體,兼而表現流暢俐落的西方美感或中國獨特的留白手法,也可藉由47道精緻手工,穿透出精雕細琢的文人情感。而脫蠟鑄造技法在800多度琉璃的流動下,色澤呈現豐富多層次的效果;由於製作過程是一件作品、一個蠟模,因此每一件作品色彩的流動、表情都不一樣。

1413546-2富貴芬芳.jpg

極光琉璃【富貴芬芳】 http://www.tittot.com/gallery_detail.jsp?pro_id=1413546

 

世界獨步的古老技法

水晶「脫蠟鑄造」源自古埃及皇室古法每件作品須經四十七道精緻手工完成,這也正意味著每一環節都要緊緊相扣,只有當每一個細節都做到一百分時,最後的呈現才會是完美。但因繁複冗長的工序、琉璃燒結溫控等問題,使成功率不高,以致玻璃藝術家鮮少有人使用。24年來tittot琉園一直很努力在琉璃脫蠟精鑄上不斷突破,追求設計上的創新,傳達中華文化的精神,成為唯一擁有超大件琉璃藝術品創作能量與技術的品牌,曾發表之大件藝術品包括重達280kg的【觀雲】以及挑戰史上最大之琉璃三彩馬等十多件鉅作。

該技法呈現的精細,來自繁複的過程。不論火溫的控制、造型中的鏤空、倒角,細膩的紋飾,技術上的厚薄懸殊、斷面切割、細微的文字筆觸等,都必須不斷的摸索、不厭其煩的修整,熟練的手工和長時間的投入。

1553671-王者之風.jpg

史上最大琉璃三彩馬【王者之風】55*19.8*51.6cm31.5kg>>http://www.tittot.com/gallery_detail.jsp?pro_id=1553671

 

一分鐘了解脫蠟鑄造

雕塑土模原型→翻製矽膠陰模→翻製蠟模→修蠟模→翻製耐火石膏模→蒸氣脫蠟→配琉璃料→琉璃料與耐火石膏空模進爐燒結→升溫至850℃→徐冷降溫→出爐→拆石膏模→切割、研磨、細修、拋光….冷加工 (共47道工序)

圖片3.png

圖片4.png

 

同樣是鑄造,砂模、土模與脫蠟鑄造有什麼不同呢?

與脫蠟鑄造同樣使用耐火石膏模的是土模鑄造與粉末鑄造,燒製的溫度也大約是攝氏800多度。土模鑄造較廣為藝術家所採用,像是捷克號稱「魚先生」的Jaromir Rybay,他的許多作品就是用土模鑄造製作。在流程上,土模鑄造少了脫蠟鑄造翻製矽膠模與蠟模的過程,因此也不需要脫蠟;而是直接將土模原型翻成耐火石膏模,再將石膏模內的土取出,因此造型不能太複雜,若有鏤空、倒角,則無法將土挖出,故適合單純造型的作品。

源於古埃及的粉末鑄造,是將玻璃塊、粉末填入預先設計的模型中,置入熔爐升溫融熔成完整作品。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控制色彩的位置,而其特徵是燒成後的作品看起來比較不透明,類似玉的質感;若粉末顆粒愈小,則其間所存在的小氣泡愈多,透明度也就愈低。由於製程繁複,耗時費工,粉末鑄造如同脫蠟鑄造法只能少量製作。

800多度的脫蠟、土模與粉末鑄造都是以耐火石膏為模型,填玻璃料後於爐內燒結,但砂模鑄造卻是以容器盛裝濕度適中的砂,將預先製作的模型壓入砂中,翻成砂模,再將1300℃的玻璃澆注於砂模中,成型的玻璃取出後放進徐冷爐降溫,並研磨加工完成。因是以澆注的方式,其模型較開放,且作品有一面為水平,適合後續拋光加工,而另一面則因接觸砂子呈現粗獷的顆粒狀。

圖片5.png

(左)土模鑄造(捷克藝術家Jaromir Rybak)/(中)粉末鑄造Pate de verre (日本藝術家Kimiake Higuchi)/(右)砂模鑄造 (瑞典藝術家Bertil Vallien)

玻璃鑄造因溫度的不同採用的模型與技法也各異,作品的風格更因此而千變萬化,端賴創作者想表現的創意。曾有人說玻璃並非1+1=2,也就是說你以為這麼做會得到這些結果,但玻璃常常讓人出乎意料,雖然這麼無法操控,但這也正是玻璃鑄造迷人的地方。


編輯/:  mimi

校對: Lillian  

資料圖片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

※喜歡tittot琉園的琉璃小私塾嗎?我們每周固定分享最新文章到琉園粉絲頁,別忘了給粉絲頁按讚,並且分享文章給朋友!就能定期收看並得到新知識喔!!

FB_春季酬賓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