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3.png

新藝術玻璃工業風潮 Art Nouveau Style:

十九世紀末歐洲興起美術工藝運動,揚棄機械主義的冰冷無趣,設計師與藝術家開始將創意帶入了玻璃的製作。其中以法國的Emile Gallé最為著稱,強調回歸手工質感,創作以花鳥蟲魚等自然主題,即新藝術Art Nouveau風潮。此後帶動當代知名水晶玻璃品牌的誕生,如Daum、Lalique、Tiffany等。

新藝術運動指的是1870年代萌芽於法國的強烈抒情性的造型表現運動,以巴黎萬國博覽會為契機,迅速擴張,於19世紀達到最高潮。其運動宗旨為「新素材的新表現」,而其中最受注目的素材便是玻璃。藝術創作者對於玻璃的美麗色彩寄予高度的關心,精心製作的具半透明複雜色調的玻璃作品,將創作者的理性與心靈合而為一,是一種反抗機械話作品的表現之一。其作品特色在於從中國的玉器、日本的花鳥題材獲得啟示,將歐洲的玻璃工藝由冰冷的技巧表現轉為溫暖的、抒情的美的表現。

圖片1.png

裝飾藝術的玻璃Art Deco Glass:
裝飾藝術是繼承新藝術運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191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初(1939年)所展開的現代藝術樣式,1925年在巴黎舉辦了現代裝飾與產業美術國際博覽會,其中大部分是左右對稱的直線造形。
相對於新藝術運動玻璃過多的裝飾,裝飾藝術玻璃的作品則形色與裝飾皆單純化,而置重點於限制造形與色彩以提高純粹造形作品的美感價值。另外,從1910年代開始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興起了美術家參與工廠生產的日用玻璃器美化的運動,即所謂的設計運動,特別是斯堪的那維亞(Scandinavia)諸國透過感覺主義設計的玻璃工藝作品,造成斯堪的那維亞設計的興盛,而此盛況直至進入1960年代才稍形衰退。


奧地利的玻璃: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等地,因為有威尼斯玻璃工藝技術者的參與而設有製作玻璃的窯爐,但隨著波希米亞玻璃的興盛,除了維也納以外,其餘的地方都已經衰退。

荷蘭的玻璃:延續德國庶民形式的熔著玻璃技術,再加上威尼斯的鑽石筆點雕刻,以及彩繪玻璃等技術所發展而成的,特別是高腳杯在荷蘭是屬於非常普及的玻璃杯。

法國的玻璃:並非玻璃器皿之類的玻璃工藝而有名,而是用於宮殿建築的窗戶與鏡面的平板玻璃,凡爾賽宮的鏡間就是最佳的例證,而從十七世紀末到十九世紀,法國幾乎供應了全歐洲窗玻璃與鏡玻璃的大半。


英國的玻璃 :1673年在英國出現了鉛玻璃,是由 George Ravenscroft 所發明的,此玻璃比波希米亞的水晶玻璃更透明,折射率更高,又因其質地軟好切削,最適合銅輪雕刻與切削的加工,因為有了這種鉛玻璃之後,就開始生產高級的切削玻璃餐具而聞名。

工作室玻璃藝術運動Studio Glass Art Movement:

1962年美國陶藝家Harvey Littleton與化學教授Dominick Labino成功地研製小坩鍋,使得玻璃吹製跳脫機械量產體制,得以成為工作室藝術家個人創作的材質,進而引起全球性「工作室玻璃藝術運動」的風潮。

以往玻璃工藝品的製作一定要依賴玻璃工廠才能夠完成,然而美國由於高度的資本主義化,以致於無法獲得商業利益的個人創作被排除於玻璃工廠之外,這使有創作慾望的年輕藝術家創設了自己的個人工作室,也因此他們的作品就被稱為「工作室玻璃」。「工作室玻璃」雖然在技術上有所限制,素材以及造形的表現無法像在玻璃工廠中達到預期的效果,但由於是藝術家親手製作完成的,自然擁有其獨自的特色。

玻璃工藝的創作活動,隨著時代背景的不同,特別是當從原來的日用商品轉變成有如純藝術的繪畫作品時,就已形成另外一種嶄新的面貌了。

圖片2.png

下一集: 【琉璃小私塾 】玻璃歷史-中國篇(上)


編輯/: Lillian

校對: Mimi / Rhea

資料圖片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Five Thousand Year of glassEdite by Hugh Tait

※喜歡tittot琉園的琉璃小私塾嗎?我們每周固定分享最新文章到琉園粉絲頁,別忘了給粉絲頁按讚,並且分享文章給朋友!就能定期收看並得到新知識喔!!

  • 【工商時間】好運慶新春回饋活動到02/22前,消費滿8千8贈【開運紅包袋】,【好事多,五夠神】全套價約87折

-剔透接觸,動人心弦-

FB_好事多五夠神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