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jpg

(photo by illusivepoems )

玻璃新高度|威尼斯玻璃的極盛:

十三至十五世紀,義大利威尼斯為東西方貿易往來及文化交流的樞紐,因此繼承了中東許多玻璃製品與技術,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重要的玻璃製作中心,成為與義大利文藝復興同時興盛的威尼斯的最大產業,使威尼斯成為進代玻璃工藝始祖

由於威尼斯風格的玻璃,造型優美、色彩妍麗,廣受大眾市場歡迎,十五世紀隨著基督教勢力的延伸而風行全歐。當時的製作技術仍以吹製與釉彩為主,搭配以色棒(Cane)做造型的裝飾運用,生產酒器與酒杯等生活器皿為大宗

1.11圖4.png

 

  • 慕拉諾島的玻璃藝術

1291年威尼斯當局為有效掌控玻璃產業,避免珍貴的技術外流,於是下令強迫所有玻璃工業外移至外海的慕拉諾島(Murano Island),並強制玻璃工作者終身不得離開該島,逃亡者則格殺勿論,因此慕拉諾島玻璃產業在往後的數世紀,雖然保存了技術卻呈現封閉的現象,而逐漸式微,間接地失去玻璃製作世界的主導地位。

威尼斯雖然一方面禁止玻璃工藝技術者與外國人接觸,但同時獎勵並給予玻璃工藝者貴族的身分,到了十五世紀,已經出現儘管擁有傳統的伊斯蘭玻璃也無法對抗的名作了,例如貴族間流傳的玻璃桌、玻璃彩燈、玻璃鏡等。十五到十六世紀,『慕拉諾玻璃』因為當時世界貿易的盛行而風行全歐洲。但到了十七世紀時,威尼斯當局的鎖島策略使其玻璃產業已經到達衰退的地步,此時在歐洲市場上又出現了競爭對手『波西米亞玻璃(森林玻璃),威尼斯試圖挽回優勢卻還是無法起死回生。

 

1.11圖5.png

小結:威尼斯時代讓玻璃成為被封閉的登峰造極


 

歐洲森林玻璃 Forest Glass in Europe:

十六世紀起,慕拉諾玻璃製作技術傳進中歐內陸森林,如捷克、德國、法國、奧地利等地,以木炭作為燃料,且當地的砂土含鐵,形成獨特的綠色森林玻璃,以吹製、彩繪、切割與磨刻等製作技法的器皿為主。波西米亞的玻璃工藝讚歐洲被稱為「森林玻璃」。其名稱的由來是來自十三世紀開始,員來位於阿爾卑斯山脈北邊的歐洲國家所興期的玻璃工作室。在波西米亞以及德國北部的森林地帶,大量產出品質良好的矽砂耐火黏土等原料,以及作為燃料與玻璃原料木炭,具備了森林中就地蓋窯的先天條件,於是在此地生產的玻璃就有了「森林玻璃」之稱。

初期森林玻璃的製品特色為有鎔著裝飾玻璃、線圈玻璃、扭頸玻璃、廣腳玻璃等

 

  • 17世紀玻璃工業發展迅速

在15.16世紀雖然有受到威尼斯玻璃的影響,但是到17世紀時卻完全擺脫,成功朔造自己的風格。因為從16世紀末開始,不再由義大利進口碳酸鈉,取而代之的是廣大森林中木灰,因此製造出無色透明、折射率高且質地佳的波西米亞水晶玻璃。新技術的新開發,一是鉛玻璃製造技術;二是革新的熔化技術。隨著新工藝的大規模應用,以及用鑄造法生產大面積的玻璃鏡和平板玻璃的相繼出現,更推動玻璃工業的發展,甚至到了1600年簡易的顯微鏡和望遠鏡野誕生了。

 

圖片4.png

結語:森林玻璃讓玻璃工業有了新的面貌與進步


 

玻璃機械量產的時代 Machinery Production:

在工業革命之後,十八世紀進入大眾化生產的時代。德國人Casper Wistar於1739年在美國紐澤西,成功地建立第一座機械自動化生產玻璃工廠。其製造窗玻璃、玻璃容器及餐具,帶動了以美國為主的玻璃機械量產的時代,使得玻璃的身價大跌,成為被稱斤論兩的平凡材質。

圖片5.png

小結:機器化的時代下,玻璃不再稀罕,徹底為成了廉價的材質

下一集: 【琉璃小私塾 】玻璃歷史-西洋篇(下)


編輯/: Lillian

校對: Mimi / Rhea

資料圖片參考: tittot琉園教育訓練中心、Five Thousand Year of glassEdite by Hugh Tait

※喜歡tittot琉園的琉璃小私塾嗎?我們每周固定分享最新文章到琉園粉絲頁,別忘了給粉絲頁按讚,並且分享文章給朋友!就能定期收看並得到新知識喔!!

  • 【工商時間】好運慶新春回饋活動到02/22前,消費滿8千8贈【開運紅包袋】,【好事多,五夠神】全套價約87折
  • 【工商時間】#超威必印活動,求庇蔭中大奬,只要兩步驟,蓋印章,上傳>>有機會抽到開運紅包or作品-安婕妤廢話不多說,速速前往了解更多>>http://www.tittot.com/news/2018goddolls/

-剔透接觸,動人心弦-

FB_好事多五夠神_Banner.jpg

arrow
arrow

    titt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